★108.10.2工輔法明年上路 有反映民間代辦收費高 沈榮津:流程簡化、透明化 方便工廠申請

工輔法明年上路 有反映民間代辦收費高

沈榮津:流程簡化、透明化 方便工廠申請

【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十月二日臺北報導】工廠管理輔導法已於今年6月27日修正通過,母法及子法預計明年元旦同步上路,估計約有38000家符合申請條件。經濟部長沈榮津10月2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,立委提到,有南部工廠業者反映代辦費用一件要15萬元,對中小企業是相當大的負擔,並要求經濟部遏止此種行為。

對此沈榮津表示,申請流程要標準、公開、透明,且要有範例讓大家都了解,未來也會將表單及懶人包放置於網站,並強調,不能接受藉此向工廠收取高額費用的狀況。

不過立委陳超明認為,很多工廠只知道法令通過,但如何申請卻毫無頭緒,代辦業者能夠提供專業輔導跟協助,若片面限制代辦,恐怕會讓政策推展受阻。沈榮津解釋,各種申請書、案例、計畫書要寫到什麼程度,會給範例讓工廠清楚地知道,因此最大程度的簡化跟透明化是重點。

此外,立委邱志偉也提到,工輔法即將在明年正式上路,涉及臨時工廠如何變更為特定工廠,呼籲經濟部儘速完成相關子法的擬定,並與地方政府溝通,以免上路後窒礙難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