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108.4.15 臺北市愛灑人間外勞義診 全年共四場次 4/28起陸續進行 於臺北車站內提供服務 、 6家通過臺商資格審查投資金額308億元

【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四月十五日臺北報導】考量移工因語言隔閡,即使身體不適也較難自行就醫,為促進外籍勞工職場健康,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與慈濟人醫會今年持續合作,提供全年共四場次的「愛灑人間–外籍勞工健康關懷」服務,第一場將於4月28日於臺北車站進行,其餘場次分別安排在8月、10月及12月,現場除提供移工朋友一般身體健康檢查外,將結合法令宣導,使民眾了解外勞聘僱相關規定。

重建處表示,為方便外籍移工參加,地點選在較多移工聚集、交通便利的臺北車站,只要具有合法在臺身份的外籍移工均可在服務時間持證件登記、諮詢,不限居留、工作地在臺北市者,也呼籲雇主體諒移工平時的辛勞,鼓勵他們外出參與健康關懷活動。

今年度四場次服務時間,分別為4月28日、8月11日、10月20日、12月8日,當天下午1時至4時30分,於臺北車站站內空間進行,現場將由醫務人員提供一般身體健康檢查、眼科、皮膚科、牙科、耳鼻喉科、內科、婦科、骨科及身心醫學科、中醫等免費診療項目,另外還有輔助衛教宣導等相關服務,每一場次約可服務上百名外籍移工。

勞動局表示,移工來臺平日因工作時間較長無法外出,或因語言障礙難以表達自身狀況,即使身體不適也較難及時尋求醫療協助,呼籲雇主能體諒他們的辛勞,透過健康關懷活動,共同關心移工朋友的健康狀況。

 

 

6家通過臺商資格審查投資金額308億元

【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四月十五日臺北報導】「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」第12次聯審會議,核准橋椿金屬、東陽實業、南俊國際、喬山健康科技、國巨及一家電子零組件大廠等6件投資案,總計投資金額逾新臺幣308億元,新增逾1,200個本國就業機會。截至目前為止,已有30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,總投資金額達新臺幣1,200億元,預計創造超過10,500個本國就業機會。

全球最大鋅合金水龍頭零組件製造商橋椿金屬,將投資新臺幣16億元,在中科廠區增建廠房及自動倉儲以擴充產線及與組裝線,將可新增本國就業人數約100人。世界最大汽車碰撞更換零組件製造商東陽集團決定投資逾新臺幣40億元擴充臺南總部廠區AM塑膠與鈑金產品產能,將可新增本國就業機會163人。南俊國際為全球鋼珠導軌專家,將回臺投資逾新臺幣18.08億元,為提升高附加價值產品產能,除了將現有雲科廠自動化產線持續升級、斗六廠新增自動化產線,亦規劃在中壢工業區建置自動化工廠及研發中心。
喬山健康科技決定斥資超過新臺幣8.95億元,於臺中大雅現有廠區旁購地建廠新增設備生產電動跑步機及健身車,並引入智慧自動化倉儲,預計創造100個本國就業機會。被動元件龍頭國巨為全球第一大晶片電阻(R-Chip)製造商受到美中貿易爭端紛擾,決定持續擴大在臺投資,投入新臺幣165億元擴建廠房與購置機器設備,以自動感測元件、控制數位化方式生產,預計新增700個本國就業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