✽109.6.1 聘用移工20名以上工廠 重建處專案訪視 雇主反映租屋不易 籲國人以開放態度接納

【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六月一日臺北報導】為關懷外籍廠工宿舍防疫措施,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特別於5月至6家工廠訪視移工宿舍,了解雇主的防疫措施、檢視移工宿舍環境。勞動局表示,此次訪視為配合勞動部專案,針對聘僱20名至50名移工的業者進行實地訪視,過程中發現雇主均有落實定期量測體溫、協助移工購買口罩,場區或住宿區的消毒,並有提供雙語的防疫資訊等防疫工作。但也有一些雇主提供的住宿空間及衛生環境待加強,現場已要求確實改善。

截至今年4月底止,台北市轄內製造業移工計有1,021人、分布於167家業者,勞動局表示,雖然人數僅占台北市移工總人數的2%,但因移工工作與住宿都較集中,生活接觸密集,其所需採取的防疫重點措施與家庭看護工不同,一旦有疫情在工作地點發生,將嚴重影響生產。此次實地訪視重點,包括移工工作地、住宿地有無採取防疫措施,或進行出入分流管理,以及雇主對移工的生活照顧、協助就醫等措施是否完善,並向業者宣導勞動部「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:移工工作、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」。

訪視過程中,發現不少業者對移工的照顧,如同芳毛刷公司在移工宿舍設置穆斯林做禮拜的活動範圍、固祥公司為移工準備布口罩,並由雇主購置房舍作為宿舍等。不過也有雇主提供的住宿空間較為簡陋,或環境衛生條件欠佳,重建處現場均要求雇主確實改善,提供移工較合宜的住宿環境。

此外,許多雇主也反映要租屋提供移工住宿時,房東常有疑慮,因而不易找到合適的租屋地點。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陳信瑜呼籲,移工就像一般的勞工朋友,在外地工作都有住宿需求,國人也應用開放的態度,不要排斥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,只要雇主用心規劃管理,就能創造房東、雇主及移工三方都獲利的合作模式。

 

 

駐菲代表處恢復移工簽證 每日限10家送件

【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六月一日臺北報導】由於菲律賓政府於5月28日宣布鬆綁大馬尼拉地區社區隔離措施,解除「加強型社區隔離」,僅維持「一般型社區隔離」,對此我駐菲律賓代表處自6月1日起恢復領務服務,但調整服務時間,每日限定10家仲介公司送件申請移工簽證,以落實洽公人數控管。

領務服務時間為每星期一至五,上午10時至12時為送件時間,下午2時至4時為取件時間;現階段每日限定10家仲介公司送件申請移工簽證,每家仲介公司每日辦理上限為10件,後續將視菲國疫情措施調整申請人數。

此外,辦理一般簽證、文件證明、移民業務以及國人申辦護照等申請案,僅接受電話預約,於6月1日上午9時起開始受理。